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十卷本):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844017/

刚开始看第一本。看书评里有大佬说整套书水平良莠不齐,总体平庸,不值一读。但我作为一个没看过多少书的平庸之人,感觉还是挺好看的。当作者写到他在中国考察时吃到的各地美食时,我仿佛能透过书页看到一个本家脸的泥轰青年BlingBling的星星眼。

日本人写书有个特点,喜欢把一些边边角角的东西相当认真地列举出来给你看,比如中国旧石器文明和非洲旧石器文明在形态上的联系与区别、伏羲和女娲的形象在画像石上最早出现的年代等等,如果忽略部分基于这些资料做出的惊人之论,还是很有意思的知识积累;有些比较重要的论断作者还会反复强调若干遍,比如中国由部落社会到夏商国家雏形的整合轨迹,在每个篇章的开头和结尾几乎都会重复一次。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种写法有点儿啰嗦,但尽管当年那位日籍中外文化交流考古老师给了我硕士生涯的单课最低分,我仍然很佩服日本学者这种一板一眼得有点可爱的治学态度,更重要的是我现在记忆力优点衰退,这种写法完美解决了我看了后面忘前面的问题。

当然,虽说这套书基本可以当作“别人眼里的中国”来看,但并不妨碍其中包含许多较为普适的真知灼见,比如早期中华文明的多元起源说,已是学界基本达成共识、但大众尚未普遍接纳的观点。而对这一点的理解,是发现中华文明的本质及核心价值的关键。

评论
热度 ( 8 )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