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518博物馆日,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发现的有趣东西:

①德占胶州湾殖民地(也就是青岛)区旗。
理论上讲,殖民地都应该有自己的旗帜,早先看过英属威海卫的区旗,但德属青岛的区旗是第一次见到,颇具中世纪风格的王冠图案悬置于代表港口的船锚上方,直观地阐释了德意志帝国语境中“保护领”一词的意涵。

②清初(1726年)莱州府辖胶州湾及周边地图
通常认为,“青岛”一词最早见于明末,指即墨县海中的一个小岛,后世的青岛村与青岛口皆因此得名。但若按此图记载,此“青岛”位于鳌山卫以东,与后世“青岛口”的位置(今青岛天后宫周边)距离很远,可见二者之间的关联存疑,明末的“青岛”与清末的“青岛口”,或许并非同一地点。

③信号山(迪特里希山)迪特里希刻石落成纪念仪式。
此刻石如今已不存,故具体拍摄位置无法确定。这张照片的意义在于真实记录了19世纪末信号山的植被状况,旁证了今日市区内各山丘的树木大都是德占时期以降的人工林。

④1910年德国所有海外殖民地的封口纸。可以看到当时将青岛殖民地称为Kiauschou(胶州)。
事实上,直到1929年,才用“青岛特别市”来指称胶澳商埠全境,在此之前,“青岛”仅指胶澳租界/商埠的市区,即今日的湛山以东、台东以南的一片区域,青岛人俗称“老城区”。

⑤德国东亚舰队“青岛号”炮舰。
貌似自1897年以来,德国人民对青岛这个曾经寄予厚望却又迅速落于他人之手的城市一直有着某种特殊情结,因此整个20世纪,德国海军中有多艘舰艇都以“Tsingtau(青岛)”命名。除本艘舰艇以外,比较出名的还有1934年开始服役的Tsingtau号鱼雷艇支援舰,就是德国海军建造的第一艘专用鱼雷艇支援舰,该舰曾在二战时率舰队参加过对波兰和挪威的进攻以及英吉利海峡的作战,战争结束前用于从东普鲁士运送人员到西普鲁士。

⑥一张非常有趣的合影。看得出来大家都在很努力地摆一个标准pose,最右边的华人小朋友特别自然的表情和其他人颇不自然的表情相映成趣。

⑦1910年的青岛街景。可以看到,德占末期,青岛的市街建设完成度已经非常高了,纵使黑白影像,也掩饰不住显而易见的优雅与精致。

⑧19世纪末德国海军大校服。我终于不用纠结普爷第一次见青青时该穿啥了。

⑨五四运动期间“还我青岛”宣传画之一。算是青岛拟人的最早版本?【喂】

⑩日德战争之后,德国方面发行的各种纪念章和纪念明信片。
多方资料显示,日德青岛之战是对当时德国国内舆论影响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参加过青岛保卫战的官兵和舰艇被视为民族英雄,被威廉政府授予极高的荣誉。此后数年,“青岛保卫战”屡屡作为创作母题,出现在一战前夕的各种小说、传记和剧作当中,成为德意志帝国“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主义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 ( 4 )
热度 ( 23 )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