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白蛇

“这人间,真是托付不得真心呐。”


西湖畔白蛇的传说有无数个版本:恐怖的、猎奇的、香艳的、诡异的、清纯的,甚至是科幻的或女权主义的,但无论哪个版本,都逃不脱是一个关于背叛的故事,故事中,叫许仙的男人总会背叛深爱自己的女人,而女人则因此被压在雷峰塔下,博得看客几滴同情的眼泪,或怪男人的薄幸,或叹女人的痴情。


但《人间》讲述的却是另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白蛇爱着许仙,许仙也深爱白蛇,女人少了异能,男人却多了勇敢,她和他如相濡以沫的鱼,试图在这个日渐险恶的人世间平静生活下去,为此他可以放弃前途与交游,隐居到荒山孤村;而她可以放弃凭千年修为唾手可得的财富,笨拙而辛苦地学着做一个真正的人。


但他仍然无力阻止同类对妻子的迫害,即使这个村子里的人,几乎个个都是因为自己妻子的血才捡回一条命。


在白蛇修行的第两千二百九十九年,菩萨曾说:白蛇,你成不了人,因为你没有修炼出人性的残忍。


善良又怎样,睿智又怎样,有恩于我又怎样,她始终是个异类,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异类就该排挤、就该驱逐、就该消灭。


有多少人喝过她的血,就有多少人想要她的命。


《人间》的绝望与真实,正在于此。无关薄幸的男人,无关痴情的女人,甚至无关身不由己的卫道者,即使没有这一切,白蛇的悲剧仍然会上演,因为真正可怕而强大的,是狭隘、偏激又贪婪的人心,是“乌合之众”无意识的恶。


男人没有背叛女人,但人间背叛了爱。


当她不再爱着人的时候,她才真正成为了人的一员。


最后的最后,白蛇变成了人,而许仙变成了梅树。她终究沉入了这个让她向往却也令她绝望的人间,用人的心来感受这十丈软红尘的喧嚣与孤独、忠诚与背叛、悲与喜,恨与爱;而他尽可以静静地陪伴她到天荒地老,再也不必在意人间的离合悲欢与蜚语流言。


如此,甚好。

评论 ( 1 )
热度 ( 8 )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