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相隔120年的同一角度照片,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海滨旅馆与海鸥。

高楼多了,天际线少了,但海湾、石头与海水,还是一如既往:


如果天气好的话,或许可以亲眼目睹群山和海水合奏的五光十色:山是红褐色的,水是深蓝色的,有时在阴影下又泛出诱人的碧绿光芒。我有幸在阳光明媚的五月里经历了这些,但除此之外的人文景观少之甚少,特别是植被情况很糟糕。初次踏上胶州湾的东南角,感觉很是荒凉。低矮的小山丘和小山丘之间起伏的地形全部由片麻岩构成,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化,几乎以为置身于沙漠。

--《1897德国东亚考察报告》




所以后来有了绿色,补全了这个唯一的缺憾:


通过在会前角造林,确保了奥古斯特-维多利亚海湾沿岸的绿化。这里种的几乎全是两种橡树,只是为了达到树叶颜色交混,才在外围夹杂种了一些栗树和梧桐台田。在向海的南侧栽植了200米宽的松林防护带,以免橡树受含盐海风的影响。

-- 胶澳发展备忘录(1901年10月-1902年10月)


再后来,就有了P4的旅馆:


今年,壮丽的沙滩宾馆的开业给泳客提供了直接住在海边的机会,浴场生活有了另一番光景……沙滩宾馆的舒适性,特别吸引了来自上海以及包括天津、香港、北京和山东内地的很多泳客,以致宾馆不久就爆满了……又有47座漂亮的新更衣室加入到去年66座的行列里。这样,现在浴场总共有了113座更衣室。

-- 胶澳发展备忘录(1903年10月-1904年10月)


海滨浴场背后是伊尔蒂斯山,它风景优美,独一无二……在这里游泳的游客还可以舒适地住在已建成的沙滩饭店里,这座饭店是海因里希亲王饭店的一处分店。它有三层楼,内含31个双人客房以及一个大厅,游泳室、沙龙、阅读室和餐厅,另有一处舞厅,在宽大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大海的秀美风光和沙滩上人群的活动。在旺季,第三水师步兵营的小乐队每周都会在沙滩上举行多场音乐会。

-- Führer durch Tsingtau und Limgebung (Dr. Fr. Behme und Dr. M. Krieger, 1904)


仅在1907年6-9月间,各较大旅馆和客店就接纳了425名外国人,其中有180名英国人和54名美国人。旅馆和客栈全部客满,这就充分说明游客是很多的;许多客人甚至住进了私人寓所。

-- 胶澳发展备忘录(1906年10月-1907年10月)



2022年3月5日,当我拍下这些照片的时候,莱西七中爆出疫情。随后的一周里,青岛日增本土病例200+,接连刷新本土新增病例记录。

而在我拍照的那个下午,在距离这片海滩不过几百米的育才中学里,两名无症状感染的学生,已经被安排隔离了。

但由于大家都懂的原因,直到前天晚上,我才从最新通告中得知这件事。与此同时,全市中小学停课,全民核酸检测开启。


与第一次三天检完1100万人的轰轰烈烈相比,这一次的全民核酸按部就班又悄无声息:逐区进行,由外而内,单位主导,社区扫尾,不再有加油,不再有热搜,取而代之的,是此类大规模行动常见的突发状况,例如人员迟到啦、物资不够啦、系统崩溃啦,诸如此类。一切都在变得常态化,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如同这片回归最初波澜不惊的海滩。


王观澜会如何看这件事呢?我不知道,他从小被教育要遵从自己的人民,纵然他已经发现了不妥之处,纵然他预见到了事态可能的演进,纵然他并不完全赞成上司的决定,他自己的看法也并不比一个普通人类有更多的价值。所以,无论他自己的意志如何,他都会去完成需要他完成的工作,承担需要他承担的责任,并接受他需要接受的后果,就像教他应该这么做的前辈们那样。他所能做到的,就是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把事情处理得最好,或者尽己所能把枪口抬上一米。


由于疫情,这片海滩获得了久违的清净。但王观澜应该是暂时没时间来欣赏了,但这片海滩会在这里等他,等待潮汐抚平一切,等待又一个夏日到来,就像之前130年的每一次那样。






评论
热度 ( 25 )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