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清明假期总结。


P1. P2 崂山流清河沙滩


P3 崂山大河东村


本来是冲着樱桃花去的,但樱桃已过盛花期。好在山是美的,海是美的,山海之间的村落也是足够美的。崂山有太多这样不为人知的美丽角落,随便一个就足以秒杀各路PS网红。


在大河东村路遇一位热心肠的种菜大爷,听我们是市里来的,眼睛马上亮了起来,非常激动地问你家住在哪里,我也是市里出生的啊——原来大爷的父亲曾是青岛大港的领航员,六零年代城市人口疏散,全家被迁回这座原籍的山村,大爷那时候刚刚记事,对市里只有模糊的印象,很多地标的位置都说错了,但他仍然不厌其烦地说,仿佛是在怀念那段本应属于自己却没能属于自己的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六零年代城市疏散的亲历者——是啊,他本应像我的父母那样,读一个城里的中学,从父亲手里接班一份港务局的工作,拿着国家发放的养老金安稳退休。但只因为历史大潮中一个小小的波澜,他却被从这样的人生中剥离了,成为了市里人口中的“农村人”。好在多年之后,这座山村已经足够富有,部分弥补了这种得而复失的遗憾。


人世漂流若浮萍,我们其中的某些人之所以没在某个弯道上被甩走,只是因为比较幸运而已。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