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米英】物理学手记

1705 

“阿尔,知道吗,是引力让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的哦~”

“引力是什么呀?”

“就是让两个物体相互吸引的力量啦,任何东西都有引力哦,在它周围的东西,都会不自觉地向它靠近,围着它旋转。”

“我明白了!就是像亚蒂和我这样嘛!”
.
.
.
.
.

1814 

红衣的凶手头也不回地离开,我奄奄一息地看着燃烧的白宫,再一次确信了:

我们太过相似,终究只能像两个携带同样电荷的粒子,永远相互排斥。
.
.
.
.
.

1919 

世界并不总是顺着同一步调行进,能量会将时空的轨迹扭曲。
我发动电力革命的引擎向前飞奔,只为超越你我之间横亘的千年差距。

然而你始终是你,不仅是三点准时的花园下午茶,还有巴黎和会上对我的建议冷笑着嗤之以鼻。

原来你就是那光,即使我可以加速冲向未来,却永远无法接近你。

你与我,已然生活在不同的时间线里。
.
.
.
.
.

1940 

电子是不可预测的吗?世界是随机的吗?
薛定谔的猫是死了还是活着?上帝掷骰子吗?

我与你的相遇,只是无尽时空中一个纯粹的偶然吗?

是否所有坚定的信仰,最终都会坍塌成无序的碎片呢?
是否所有信誓旦旦的承诺,最终都敌不过人性的无常呢?

我站在伦敦阴霾密布的天空下,在轰炸过后的废墟中寻找着你。

在这个崩溃的世界,唯有你能让我确信我还是我自己。
.
.
.
.
.

1970  

世界有开端,却不知尽头是哪里。
时间有起点,却不知终结在何处。

故事的开始总会留下讯息,在我们快要遗忘时成为对彼此的提醒。

我拥有毁灭世界的力量,却无法磨灭这些最初的记忆;
我拥有登陆月球的速度,却无法追寻它们未来的踪迹。

即使现在我终于明白,一切悲伤与欣喜的图景,都源于你最初那一刻的万有引力。
.
.
.
.
.

2014 

“亚瑟。”

“如果真的存在无数个平行宇宙,我相信总会找到那么一个,在那里我们从未伤害过彼此。”
.
.
.
.
.
.
.
.

PS:物理学重要成就简史

1687年,艾萨克•牛顿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发表万有引力定律,指出一切有质量的物体都相互吸引,且引力的大小与质量乘积成正比,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开启了经典物理学的黄金时代;

1785年,库仑提出电学史上首个定量规律——库仑定律,阐明了带电体的相互作用力与电荷量成正比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且电荷同名相斥异名相吸,奠定现代电磁学基础,点燃了电力革命的引擎;

1905年及191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先后发表狭义及广义相对论,揭示了光速不变且无法超越,以接近光速运动时间会减慢甚至停止,而引力本质上是大质量物体对时空造成的扭曲,彻底打破了人们对时空恒古不变的传统印象,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

20世纪20-30年代,以海森堡、薛定谔、狄拉克等科学家为主导,建立现代量子力学,其最著名的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指出:人类永远无法同时准确测量一个粒子的动量及位置,因为测量行为本身的量子态会对测量结果造成干扰,暗示了宇宙在最基础的构造上很可能是无法预测的,对经典物理学构成了根本挑战;

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科学家彭齐亚斯和R.W.威尔逊发现温度为3k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成为大爆炸宇宙诞生论的强有力佐证,依此理论,150亿年前一个致密的“奇点”爆发形成了今天的宇宙,大爆炸不仅是一切物质的起源,也是空间甚至时间的起源,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即为大爆炸时“创世之光”的遗存;

20世纪末21世纪初,现代物理学各个主流理论的数学模型都相继推得了平行宇宙存在的可能性,比较著名的有薛定谔佯谬解决方案的多世界假说,以及弦理论计算得出的各种平行宇宙。弦理论认为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最基本构成是以不同频率和能量振动着的“弦”,而我们的宇宙至少由11个维度组成,作为统一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两大现代物理学支柱的“万物理论”最有希望的竞争者之一,弦理论备受关注,也从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人们开始认真思考平行世界的存在。

————————

最近痴迷于物理学史,于是就有了这个梗略奇特的脑洞~

谨以此献给这个伴随他们成长的伟大学科,以及一代代为此奉献毕生心血的可敬学者们。

评论 ( 10 )
热度 ( 34 )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