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zie

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它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2017.2.14


我来告诉你青岛是什么。

青岛是夏天斑驳的树影,是冬天落雪的屋顶,是春天漫山遍野的槐花,是秋天叶落满地的梧桐。是大学路溢出院墙的蔷薇,是塔楼上飘出窗外的琴声,是被磨得铮亮却永远数不清到底有多少级的石阶路,是被爬山虎征服的老房子那锈迹斑斑却华美依旧的窗棂。

青岛是深夜空无一人的中山路,是正午熙熙攘攘的啤酒馆,是清晨泛着烟火和海水味道的空气,是傍晚小巷两旁飘出的煎鱼香。是跑着大辫子电车的狭窄街道,是小卖部门前系着塑料袋的银色酒桶,是基督教堂每日准时敲响的钟声,是雾中“海牛”不知何时会再发出的低鸣。

青岛是橡胶厂被熏黑的屋瓦,是小港码头污水横流的泥泞,是圣弥爱尔教堂后的大排档和农贸市场,是东西快速路寸步难行的早高峰。是挖蛤蜊的孩子,是冬泳的老人,是天不亮就开始扫街的环卫师傅,是长途站周围守着小牌子等活的短工,是台东夜市上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占路市场上小贩和城管的斗智斗勇,是四块钱一斤的蛤蜊、三块钱一扎的散啤,是排骨米饭店永远擦不干净的桌子,火车站钟楼下永远来往不息的人潮。

青岛是所有你看得到和看不到的,所有美好和不美好的。

青岛就是青岛,青岛只是青岛。

青岛是铁血帝国远去的梦想,是古老东方自强的渴望,是唤醒沉睡巨龙的号角,是无数人前赴后继的乌托邦,是我一代代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是我的童年和少年,是我刻入骨血的记忆,是我的起点和归处。

他是我用整个生命来挚爱的家乡。

————————————————

情人节到了,表白一下家乡君x

评论
热度 ( 4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azie | Powered by LOFTER